4p3p刺激……。


不!
4p並不刺激。行銷學初階版,大抵會提到行銷4p,即Product產品、Price訂價、Place行銷通路、Promote促銷。


產品的優劣、特性,關係著消費者購買的須求;訂價也會是消費者考慮的重要原素之一,且價格又與促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,花費越多在廣告促銷上頭,當然就會在價格向消費者要回來;最後就是行銷通路,有了好的產品、訂好價格且施行促銷策略之後,消費者要到哪裡買,也是行銷策略重要的一環。


我還記得課堂上討論行銷通路時,用的是一款名牌香水放在
wal-mart販售的案例,講白一點,就是一套兩萬多的專櫃保養品被放在家樂福的開放架上販售,試問,賣得出去嗎?


這就是不懂得行銷通路的重要性!


最近,南僑水晶肥皂食器洗滌液体不斷在電視打廣告,標榜天然菜籽油做的,不是石化合成的洗潔精,直接洗蔬菜最放心。廣告請來了形象良好的美食專家,不急不徐地說明,像是催眠般將產品烙印在觀眾心底。


我就是那個被催了眠的觀眾,二話不說便專程到了全聯找貨,結果,全聯沒鋪貨。不死心,隔天我轉向家樂福進攻,仍舊沒有看到「南僑水晶肥皂食器洗滌液体」。倒是貨架上有一款楓康的蔬果洗滌液,不想再苦苦尋覓的我,便買了楓康回家。


楓康的產品在南部比較少見,其實,他是興農集團之一。在中部,除了興農超市(
2008年改名為台灣楓康超市)之外,也常能看到楓康蘇打餅及夾心餅,尤其是鳳梨夾心餅,超讚!我還常想著有機會要再吃一次。


所以,既然水晶與楓康都是我所聽過的品牌,當我一再買不到南橋水晶時,轉而改買楓康也無妨,只可惜南橋水晶所費不貲的打響產品特點,最後卻因行銷通路的不足,而落得為其他品牌扛轎的下場。


4p
一點都不激刺!但是,行銷通路真的很重要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米 的頭像
    小米

    千千的生活雜記

    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